关工委老教授协会
大连交通大学关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3157   添加时间:2018年12月20日 09:36

大连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大连交通大学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上级关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加强学校、院二级关工委建设,在开展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思想政治教育中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校级和院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

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对于完成高校关工委实现立德树人目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6月学校党委发布了“关于调整大连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将老教授协会的几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充实到校级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同时,各个二级关工委完成了组织建设,请政治思想水平和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老教授担任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委员,以利于充分发挥二级关工委的作用。

二、制定工作要点,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校关工委召开全校各学院二级关工委负责人会议。下发了“大连交通大学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关工委的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

在学习方面,注意将中国现阶段的矛盾变化讲深讲透,树立青少年坚定跟党走的坚强信念,坚定青少年政治方向。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增强青少年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新贡献。

材料学院、软件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认真学习、落实上级关工委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意识,统一了思想,为做好关工委工作,促进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机械学院党总支做到认识、领导、支持、实施四到位。不断充实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将工作的落脚点延伸到每个班级,同时积极调动老干部、老党员、老离退休教师加入到关工委工作中来,本着就地、就近、自愿、量力的原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环境学院关工委按照校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依靠老同志、重视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教育下一代、帮助下一代健康成长方面,主动关心学生,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为学生工作、学院发展献计献策,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关工委工作呈现出持续、健康、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发挥关工委、老教授、老干部的传承、引领作用。

在今年10月17日老年节庆祝大会上,我校成立了老教师报告团,由校党委书记阙澄宇教授14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师颁发了报告团成员聘书。他们之中有国家级及省部级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教师,教学名师,革命老干部等等。报告的主题围绕继承我党光荣传统,立德树人;科研,科技成果转化;高铁发展;大学生导航、学习方法;本科生基础课学习重要性;青年教师专业规划与奉献精神;学科建设等等。

积极宣传老同志中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创设品牌,宣传学校,宣扬正能量。例如:数学教授万维明离家5000里扎根贵州铜仁山区中心小学义务支教4年,不要学校的任何报酬。万老师在学校里不仅是教师,还是家长、理发师、医生。他扎根贵州山区义务支教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他给当地贫困山区的孩子带来更多走出大山、重塑命运的希望。新华社、辽宁卫视等媒体报道了万教授的事迹,在全国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荣获“辽宁省老干部先进个人”,2018年万维明教授入选“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

请退休教授“辽宁好人”兆文忠教授为多个学院的师生党员讲“中国高速列车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专题讲党课。通过这次党课学习,师生党员深刻体会到国内外高速铁路发展的历史进程,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新世纪有了更大的信心,表示发扬“大铁精神”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关工委近期组织了创新创业大讲堂暨2018级启航工程报告会。主讲人我校优秀校友、中国中车科学家、中车齐齐哈尔公司高级首席设计师的李向伟教授,大连明基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单兴波。使新同学充分理解自身专业为合理规划大学生涯打下夯实的基础。老校长杨德新教授倡议发起第二期“老校长英才工程”于10月31日开班。旨在引导和鼓励交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激励学员立志成才,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

四、配合学校党委、相关部门做好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

通过讲座、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加强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和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以抓党的建设为重点,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在新生中举办入党教育专题讲座,向学生介绍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校期间入党的标准和入党程序等,使学生明确努力方向。并严把党员发展关,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持实行“党员承诺践行”活动,学生党员签署承诺书并佩戴党徽,时刻接受广大师生进行监督。在同学中持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电气信息学院成立了“大连交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聘请优秀退休老教师参加学生座谈、为学生做专题讲座等。学院在学风建设、优秀引领、搭建成长平台三方面下大力气,取得良好效果。

材料学院关工委与新发展党员谈话,了解思想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引导他们对照党员标准找差距,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新生预备党员,除组织他们参加学校的培训外,在日常思想、学习、表现等方面加倍关注。较好地完成了第63、6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工作,发展学生党员59人,预备党员转正41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06人。

机械学院关工委组织新生入学启蒙教育讲座,由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优秀学生党员共同组成的三个不同层次的教育帮带体系。让同学们从一入学就对中国共产党有较深入的了解。开展“争取条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系列讲座,内容包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确的入党动机;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入党的程序等。参与人数达310余人。培训发展对象69人,发展党员57人,预备党员按期转正58人。

环境学院积极培养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组织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谈体会,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引导;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明确使命,坚定信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启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校党委书记阙澄宇教授亲自为“青马工程”培训班作报告,要求已经结业的青年干部们应坚持学习,不断进步,完善自己。要求学员作为各级学生组织的主要后备力量,严格要求自己,成为有崇高理想、坚韧意志、良好修养、过硬本领的新时代新青年。今年我校“青马工程”将继续建设“百千万工程”。由校团委联合关工委负责组织实施“百层次培养班”,学员由各学院推荐思想素质好、学习成绩优良、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的优秀生组成。宋宝韫教授曾为“青马工程”做报告。下一步关工委将委派“五老”为“青马工程”贡献力量。

二级关工委中,经济管理学院努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通过开展学院青马培训千层次、召开经管学院第八次全体党代会及一系列活动,树立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坚定跟党走的理念信念,做好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青年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历史责任感和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担当。

国际学院关工委加强党性教育。实行“党员承诺践行”活动,学生党员签署承诺书并佩戴党徽,时刻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同时,结合党支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结果进行整改,养成良好习惯,每天坚持“三件事打卡”,互为监督人,促进党员养成习惯,在同学中持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培养发展党员积极分子44当年发展党员26举办德育报告情况报告5受教育1241人次受资助大学生203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有:“学霸带我飞”学习经验交流会,学院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义务劳动全院党员培训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两学一做”系列活动新任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21

3、发挥老教授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让高校教师队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 校关工委配合学校党委、相关部门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指导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11名老教师在学校教学督导岗位上发挥中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今年教育部开展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认真工作,严格把关做出积极贡献。学校教师中心和关工委下一步将联合开展老教师为培养青年教师、传承优良传统专题报告,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做贡献。

材料学院的青年教师大都由博士组成,虽然来自各重点院校,但是在在教学方法中,未受过系统规范的师范教育,课堂教学存在各类问题。学院关工委遵循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发挥老教授作用,在督导听课后,逐个与年轻教师交流,从教学方法,课堂纪律,教书育人等方面给予指导。例如有的青年博士起初在讲课时总是面对黑板、语速过快,与学生之间没有交流,不会控制课堂纪律。经过老教授的反复指导,改进了课堂教学,提高了教学效果。

4、深入到学生中,做好大学生思想工作

关工委重视宣传学习《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件,研究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青少年坚定跟党走的坚强信念,坚定青少年政治方向。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增强青少年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新贡献。

在这方面,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一方面,对于学习好的“学霸”,加强他们的思想素质的提高。如外语学院举办“学霸带我飞”主题学习经验交流会,从高年级中选出各科成绩优异的学生,为新生进行经验分享,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另一方面,师、辅导员充分重视学习较差的同学。如国际教育学院关工委因地制宜,巧妙地将特殊学生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培养他们识别和抵制种种错误的人生观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科学人生观,使他们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从自卑、封闭、郁闷的心灵世界走出来,努力学习,不断进步。

机车车辆学院采取分层教育,加强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他们发现高校中出现越来越多的特殊学生群体重要原因是,他们生活盲目、学习没有动力和方向。加强对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无疑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的途径。该院关工委根据不同年级学生思想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对“一年级进行端正学习态度,稳定专业思想的教育”,对“二年级进行学习生活上的指导”,对“三年级进行考研指导”,对“毕业班进行就业指导”的工作思路,通过几年的实践,收到较好的效果。

电气信息学院分层级对学生进行教育。选拔高年级成绩优异的学生,为新生进行经验分享,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对于大二大三学生,注重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厘清人生目标。对于大四学生考研辅导、职业规划双管齐下,促进顺利毕业。

土木学院关工委先后召开了新生入学、教学情况、学生生活、学风建设座谈会等。通过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通过老教师的现身说法,经验传授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激发学生奋发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关工委起到了沟通桥梁的作用。举办了考研、学习经验、党员学习、学习十九大会精神交流会等,学生踊跃参加,收获颇丰。

5、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注重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环境学院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身心发展的规律,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关注个别差异,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辅导,由辅导员上好班级心理健康课,选举出班级心理委员,及时发现学生问题。强调行为训练,不只停留在说教,灌输理论知识,而是让学生亲身体验、感悟,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使每一名同学都能积极向上,乐观进取。

机车车辆学院关工委发挥好辅导员的作用,辅导员经常找特殊学生谈话,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并向任课教师、学生了解特殊学生在课上、课后以及作业完成等各方面的情况,共同关注、帮助教育特殊学生,取得较好效果。

电气信息学院建立学习问题生帮扶制度。建立辅导员--学生家长--任课教师--学习优等生(主要学生干部、党员)---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五级联动机制,以提供全方位支持和帮助。学院分别召开师生座谈会、辅导员特殊问题生汇报会、学习困难生问题交流帮扶会等。为2018级学生配备班导师。一方面为学生提供答疑解惑平台,另一方面帮助各专业形成跨专业、跨年级团队建设,形成合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五、探索“一院一品”品牌活动工作模式,打造学院关工委工作特色。

校级关工委号召各学院:以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探索“一院一品”品牌活动工作模式,打造学院关工委工作特色。

材料学院关工委采用创新教育模式、拓展教育途径,突出教育实效为品牌,如:学院相继实施了《学生抱怨受理制度》、《学生学习奖励实施细则》、《本科学生导师制》、《青年教师“院士”奖教金》、《研究生“院士”奖学金》等,使院关工委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教师和学生融洽、教风和学风相长,在育人方面务求实效。

环境学院关工委联合团委、学生会组织起“环境守卫者”,多次和兴工街道、老年社区合作,开展爱心活动。组织学生多次来到老年社区,关心并慰问社区老年人,表演娱乐节目。不仅能丰富社区老人的生活,使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与温暖,也能使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提高文化道德修养。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为学生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积极开展“大一日记”、“寝室文化节”、“篮球对抗赛”“迎新晚会”、“舞蹈和短剧小品比赛”等,既加强团结,凝聚力量,也强身健体,丰富生活。

艺术学院关工委结合艺术学科特点,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专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为主题,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对学生进行爱国、爱党、爱校教育,学院和校团委联合举办剪纸培训班,将组建学生剪纸工作室,定期创作,剪纸的形式进行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心系家国情怀,刻苦学习,为祖国贡献青春和力量。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关工委深入开展资助贫困学生工作。重视解决特困生的生活、学业问题,从衣、食、社交活动中观察收集情况,落实帮扶措施。一是多设勤工助学岗位;二是利用老教师联系假期、节假日打工,领取报酬补贴生活。三是学生募捐,帮助度过难关。四是帮助贫困学生提供各种企业资助等。近些年没有一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品牌建设,培养大学生通过“双创”实现人生价值。该院的学生是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优秀生。该院关工委围绕关心大学生成长成才开展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1、开展以“挑战杯”为龙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倡一院一赛,举办“双创节”,全面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到目前为止,2018年竞赛共获国家级奖约5项30多人次、省一等奖10项40多人次、其他省级奖项50多项近200人次1500多人参与“双创节”校级竞赛。

2、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8年组织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50项。有300个项目为2018年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其中国家级34项,省级66项,校级200项;另有150个项目为培育项目。参与学生1723人

3、2018年专家组遴选25个创新创业实践工作室13个专业室、12个特色室

4、“致良知”大学生创新创业讲堂正式启动。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主题,打造校园文化创新品牌。邀请专家学者、企业行业精英、青年创业先锋、优秀校友等,内容涵盖:国家创新创业政策解读、大学生人文素质提升与人格塑造、创新创业思维及能力培养、行业知识及创业经历分享等。

、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增添正能量

校党委充分重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今年10月重阳节党委书记阙澄宇教授亲自在重阳节庆祝会上讲话问候、关心、鼓励老同志,并颁发老教师报告团聘书。校关工委、离退休处和校团委联合校团委学生会和离退休老同志,在校图书馆大厅举办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影视制作、手工艺品展览”;在礼堂举行了老年大学歌舞戏曲表演。以此为载体,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增进老同志和青年教师、大学生的了解和感情。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描绘了祖国的美丽山河,赏心悦目文艺表演讴歌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幸福生活活动吸引了全校师生,取得很大成功。

总之,大连交通大学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校党委领导下,校离退休处指导和校老教授协会的配合下,充分发挥二级关工委的作用,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关心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成长,在2018年工作中做出了成绩。今后,我校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广大退休老教师的优势,身体力行,帮助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为他们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更大贡献。

大连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年11月12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