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老教授协会
大连交通大学关工委2019年第一次会议记事
浏览次数:3586   添加时间:2019年4月16日 16:12

411大连交通大学关工委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全体委员会议。出席人员有:叶凯、张挺、郭玲、贾兵、王云、郑可为、钟恩升,宫德方,朱宝春、林玉英、隋明东、赵明华、王丹来、郭芬、张程远、车如心、丁金祥、郑杰、郭常红、关英等。各单位的常务副主任有:刘军、张雄,王皑雪、吴艳波、吴余发等。

会议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薛钰芝教授主持。会议议题是:总结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关工委工作;布置学校2019年关工委工作;电气信息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介绍工作思路;各位委员发言;赵文春副校长作指示。

首先,薛钰芝教授总结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关工委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开展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校二级关工委建设,引导离退休老同志为学校和社会增添正能量。组建“老教师报告团”为大学生的成长导航引路。充分发挥老教授、老干部的政治、智力和经验优势,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具体阐述了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业绩:一、加强校级和院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二、制定工作要点,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三、发挥关工委、老教授、老干部的传承、引领作用;四、配合学校党委、相关部门做好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一院一品”品牌活动;五、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增添正能量。然后,宣读了“关于印发《大连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接着,校关工委委员隋明东和朱宝春书记相继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思路。

隋明东书记介绍,电气信息学院关工委将实施:1、“护航工程”。即老教授与青年教师、学生互帮互学模式,进行院史教育,文化传承;抓住新生入学、毕业就业、考研等环节开展工作;2、加强组织建设。请电气信息学院元老李国础老师任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俊教授任委员,并将举行聘任仪式。3、院关工委发挥辅导员、指导员和教导员的功能;开展入党启蒙教育;以老一辈的人格魅力,工作魄力为年轻人进行爱、善、勤的传承;4、实行精准帮扶。召开延长学制学生座谈会,由老教师一帮一对接。开展“我的大学,我的未来”活动;并以艺术剪纸等活动为载体,配合进行学生的心里健康教育。

朱宝春书记表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将以院文形式,发布下一步关工委工作思路。包括:1、颂扬“五老”精神为主线。以学院开始招生60周年为契机,优秀教师引领下,推动一流班风、一流人才工程。每个专业选2位老教授展示“前辈丰采”作为精神传承;2、典型引路。从思想、基础、创新各方面作为精神食粮,引导青年教师和大学生;3、开展学雷锋活动。以聘任郭明义同志担任校外辅导员为起点,激励年轻人“与祖国共成长”。丁志敏教授爱心捐助支持贵州支教;实施精准助学计划,帮扶目标不明确的问题学生;4、继续执行“青蓝工程”。院领导班子、教师、辅导员联系学生,并由老教授和青年教师组成一帮一对子,在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和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发挥作用。

接下来各位委员纷纷发言。土木学院赵明华书记说,建院十余年,有十几位80多岁的老教师为学院发展做贡献,王皑雪老师曾为青年教师作报告,曲哲老师为入党培训班做启蒙教育。要发挥老教师的政治、智力优势,也要更多关心老教师的生活,多征求他们的意见。郭芬书记表示,虽然软件学院地处旅顺,也要克服路远不便等困难,发挥孙辉等老教授的作用。老中青共努力,为教学科研及大数据新专业的建设做贡献。林玉英书记告知,机车学院已经启动了学院史的编写,以发扬机车精神,传承优良传统;发动青年教师开展“我的梦想”激励斗志;并将请老教授讲述有关哲学、逻辑思维以及申报科研课题等体会。发言中,大家纷纷向马列学院王丹来书记提出要求,邀请马列老师到各单位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牛力书记在发言中说到,机械学院关工委打算请知名企业家校友和万朝燕等老教授为青年教师做报告,并准备建立10个群,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管理各方面给予指导。车如心院长汇报了2019年我校研究生学院招生人数较快增长的喜讯。经管学院退休的刘军教授建议可以联系优秀校友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交通运输学院宫德方书记特别提出,要了解老教授的需求,关心他们的生活。会上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大家意犹未尽。

然后校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处王云处长传达了辽宁省老干办和省、市关工委关于学雷锋文件的精神;介绍“启航”杂志。号召各学院发挥所长,开展一院一品牌,勇于创新的工作局面。

最后,校关工委主任赵文春副校长做重要讲话。他介绍了学雷锋先进典型郭明义来校报告的情况;肯定了20187月校关工委组织调整后,扎扎实实做实事,有利于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成长,青马工程使年轻人受益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校党委领导下,下一步校关工委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落实每一项工作。并强调关键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挥老教师老干部的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今年是建国70周年,学校将举办大合唱等系列活动。赵文春副校长指示各单位要注重安全稳定,加强政治思想教育,进一步完善二级关工委的建设;贯彻教育部高校领导深入到学生中去的要求。要学习清华大学聘请校外辅导员,请企业家、技术专家作报告等经验。希望各个学院关工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使关工委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总之,这次会议传达了上级关工委精神,贯彻校党委要彻底改变惯性思维,积极开拓工作的思路。各位委员发挥积极性,群策群力,主动担当,为开辟全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打下了基础。

大连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年4月12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