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老教授协会
大连交通大学关工委2019年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3100   添加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4:24

大连交通大学关工委2019年工作总结

一、大连交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大局意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按照上级关工委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发布党委文件《大连交通大学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加强学校及学院两级关工委建设,将老教授协会与关工委工作有机对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开展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

党委书记阙澄宇以《“一带一路”:背景、发展与愿景》为题,为同学们上形势与政策课。对党员提出了五点要求:自觉提升思想政治素养,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关工委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关系,提升师生的理论水平。经管学院结合“建国70周年”以及“爱校”主题教育活动,弘扬“大铁精神”,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广阔平台,发挥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材料学院关工委制定了2019工作思路。颂扬“五老”精神,典型引路。开展学雷锋活动。以聘任郭明义同志担任校外辅导员为起点,激励年轻人“与祖国共成长”,继续执行“青蓝工程”。

二、发挥“五老优势”,引导师生开展学雷锋活动。

大连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4年,是由志愿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交大青年学子组成的学生团体,校学生会主席担任协会会长,校团委具体指导其开展工作。协会现有成员5000余名,二级会员单位15个,年均累计服务时间2.5万小时。2012年7月,大连交通大学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与青年志愿者协会合署办公。2013年12月、2019年4月改革先锋郭明义同志先后两次来到学校为青年志愿者协会“郭明义爱心团队”授旗。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13年被评为辽宁省高校学雷锋优秀组织单位、辽宁省高校大学生学雷锋先进集体、大连市杰出志愿者团体,2016年被全国铁道团委评为铁路春运优秀组织单位。

材料学院举办第六届“唱响正能量”主题团日活动暨新生朗诵大赛。将学雷锋活动纳入关工委工作规划,创新活动载体。举办“弘寝之风,材子在行动”,“学生党员示范工程”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学生党员模范表率作用,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使学生学有榜样。完成了第66、6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学生党员68人,预备党员转正40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40人。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发挥“五老优势”,努力打造学雷锋高地。成立雷锋站已过八个年头,累计服务了74次约300小时、人数达1538人次。开展了小学支教、儿童村帮助留守儿童、社区关爱自闭症儿童、看望敬老院老人、陪伴老人共度端午和中秋等关爱弱势群体活动;参加了《美丽中国》陪读和梦想导师活动;每周与云南5年级小朋友通电话,共读一本书;参与线上电话陪伴“脊髓性肌萎缩症”(简称 SMA)患者活动,给予他们顽强生活的希望。参与了大连领养日宣传领养代替购买的公益活动;导盲犬基地陪伴;开展秋季搜山拆鸟网活动;参加了微善爱护动物协会组织的动物保护特训营,加强爱护动物的意识;多次参加友爱志愿者团队的城市清扫活动;在校内开展红鼻子节义卖;文明过马路,开展公益讲座等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展了“雷锋月清洁校园”,“寻雷锋足迹 扬志愿精神”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学生发挥他们的艺术创作才能,制作许多创新作品。对于加强校园内思想道德建设,带领广大师生共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机车车辆工程学院积极推进慰问敬老院爱心活动,在学雷锋月期间,响应植树节的号召,增强大学生环保意识,开展植树节浇水活动。环境学院关工委提出要成为环境守卫者,组织学生到老年社区,关心慰问老年人,表演娱乐节目。积极开展学生业余文体活动,如:“大一日记”、“寝室文化节”、“篮球对抗赛”“迎新晚会”、“舞蹈和短剧小品比赛”等。

软件学院成立“点亮青春”志愿服务团学雷锋活动,招募志愿者300余人,开展大型赛会、义务支教、爱鸟护鸟、无偿献血、社区老人帮扶、捐衣捐物活动等,鼓舞青年学子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周末义教活动主要针对小学生英语口语、围棋基础、绘画基础等兴趣课程,帮助外来务工子弟丰富课余生活。并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志愿服务中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鲍溪清老师为志愿服务团上课,提出每位志愿者需要做到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将雷锋精神注入到自己的血液当中。

三、开展一院一品牌。组织老专家、老同志参与青年教师与学生培养工程。

探索“一院一品”关工委工作模式,打造形成各学院关工委工作特色品牌。发挥我校“老教师报告团”的作用。各级关工委大学生的成长导航引路。抓两头带中间,关心生活困难学生;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注重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土木工程学院举行党建工作室、“双带头人”教师党支书工作室、“三全育人”知行工作室揭牌仪式,党委书记阙澄宇出席仪式,为育人导师颁发聘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开展“凝聚工程”:“畅通工程”等“育人”工作:打造马院研究生工作的品牌栏目。开展“我讲思政课”,“职涯面对面分享会”。坚持每月的“经典读书会”,“导师资源共享,导师定期讲座”。邀请校内外老师进行职业生涯经验分享和交流,鼓励做好职业规划,为未来就业择业打下坚实基础。七一前夕退休教师老党员吴余发同志为师生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大铁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报告。

材料学院党政领导于2019年6月25日举行授予许世拯、陈忠孝、戚正风、张彦生、王传雅、陈字刚、宋宝韫等7名老一辈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功勋教授”授予仪式。他们的非凡成绩体现了“大铁精神”,对青年教师传、帮、带,鼓励他们的成长成才,以鼓励青年师生不怕挫折、勇于创新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学生从大一开始接受专业指导,直至毕业。导师向学生介绍本专业培养目标、课程特点,帮助和指导学生的选课;对学生问题给予及时有效的帮助;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良好的道德品质;就业指导等。退休老教师“精准助学”计划。关工委薛钰芝和吕新华老师与问题大学生一起谈学习、谈理想、人生,增强了奋起直追的信心。电子材料系邀请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创始人薛钰芝教授为16、17级分别做“明确目标,奋勇拼搏”主题报告,介绍专业就业及考研信息。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机械学院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工作框架及鲜明的工作特色,加强青蓝工程建设,改变“保守式”传统学生工作方法,引导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推动了“三全育人”新格局的形成。通过开展“三进一面”特色活动,并结合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的大环境,不断推进文化软环境和校园硬环境的融合发展和协同建设,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形成了立体化、网络化、全方位的感染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应。通过每周一次的“教授与我面对面”活动,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认知度,促进了师生交流,得到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强化新常态化巩固提升,稳步推进关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

电气信息学院请学院创始人李国础老师为青年教师讲党课,回顾学校由中专到综合性工科大学的发展历程,鼓励青年教师珍惜目前的条件,为学院发展做贡献。采取“老”与“小”交互帮模式。加强文化教育和教学方法的传承,摸查实际问题,实行精细化指导,取得了显著效果,其中2019年第一学期延长学制17人中,已有14人顺利毕业。

学风建设方面,外国语学院实施问题生“123”模式重点帮扶。即:为每名问题生配备1名专任教师对其进行思想和学业指导,配备2名学生干部(或学生党员)对其学习生活状态进行监督和规范,配备3名学习优秀同学对其课程学习进行辅导和帮助。充分发挥班导师的作用,有效提升学院学风建设水平,减少学习问题生的数量。2019年开始对新生跟踪,,提前关注和帮扶成绩要求的同学。

机车车辆工程学院邀请“辽宁好人”兆文忠教授为师生做主题报告“担当、人格魅力、价值体现、工作态度”入手,争做新时代先锋。兆文忠被誉为中国铁路创新团队的“金牌教练”,是中国铁路6次大提速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为铁路事业培养了一大批学术、学科青年带头人。

国际教育学院院党总支王曰松书记通过《形势与政策课》,宣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加强学生对“大铁精神”、历史使命、品德修养等方面的教育。举办德育报告10场,受教育学生2000多人次。院关工委分别对学生制定了“专业介绍”、“学业指导”、“考研辅导”、“就业指导”。努力解决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业问题。理学院组织员杜艾老师给学生干部和2019级新生做了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宣讲,坚定了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艺术学院深入品读“一院一品”工作模式,开展“启航工程”;新生入学教育、“王者报告团”系列活动。组织校“华为杯”第二届工业设计大赛;邀请校内外老专家、业内精英及优秀毕业生与学生交流。

外语学院通过国际文化讲堂、外语文化节搭建学术交流的新平台,已经开展20余场次活动。邀请江南大学董剑桥教授作学术讲座,在提高课堂质量、教学效果、联系实际、关爱学生等多角度进行培训,有效的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授课技能和责任感、使命感。学院与伯阳小学、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日本OTC、日本东急集团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取得良好效果。支持青年教师院承办了2019年辽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等活动。荣获了辽宁省高校本科大学英语挑战赛英语演讲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英语阅读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英语写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我院被评为外研社英文思辨单位。

四、坚持开展“青蓝工程”,创新创业,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发展

1、在学校和学院坚持开展“青蓝工程”,宣传兆文忠、万维明、宋宝韫、闵华于启湛等老教师关爱青少年,为学校和社会发挥正能量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理学院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为万老师所在学校贫困儿童捐款10840元,支援贵州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邀请了大连市烈士陵园外展团队来我校做了3天主题为“初心与使命”的大连地区部分英烈事迹展。

2、学校和学院的督导大多由退休老教授承担。协助学校和学院抓教学质量工程,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宗旨,认真做好老教师教学督导工作,工程认证工作做出贡献。目前学校已经有11个专业被评为辽宁省一流专业,其中有老教授的投入与贡献。

3、发挥老专家、老教授、老技师的积极性,传授科技创新的经验体会,为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做出贡献。老教授们辛勤耕耘,著书立说,把一生的科研教学经验总结推广。于启湛教授完成8部著作,荣获大连市“最美退役军人”。兆文忠、吴昌华完成2部,薛钰芝3部,丁镇生1部专著等。

4、推进双创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关工委继续举办“老校长英才工程”等活动;推进课程创新,改革教学方法;进一步组建校内外创业导师专业团队;继续推进“致良知”创新创业讲堂系列讲座,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2019年6月大连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我校启幕。大连市常务副市长卢林等领导和大连各区市县区、在连高校的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通过本次活动,增强高校之间交流合作,巩固深化校企协同育人的成果,为大连市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9年9月24日,教育部关工委工作刊《心系下一代》公布第三届《心中的感动----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事迹》征文获奖名单,我校关工委副主任王云撰写的《万维明心中的幸福》,在全国24个省市关工委500多篇征文评比中荣获一等奖。中国关工委工作刊物《中国火炬》以《高校关工委工作载体设计及实现途径的探索》为题,介绍了大连交通大学关工委的工作成果。

总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时,2019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领导下,按照上级关工委的指示,奋斗、实干、开拓进取,取得较大成绩。

今后,我校关工委要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老教授、老干部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和经验优势,为学校的发展战略、思想政治建设、教学、学科、科研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

大连交通大学关工委

                                                       2019年11月16日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