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老教授协会
关于印发《大连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2945   添加时间:2020年5月15日 10:16

大连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文件

大交大党政办发[2020]2

关于印发《大连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内相关单位:

现将《大连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0 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进一步明确责任,认真落实任务,圆满完成工作目标。

大连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2020 3 30


大连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 年工作要点

2020 年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上级关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开展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

1. 做好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志愿服务者救死扶伤、不怕牺牲的大爱精神,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开展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

2. 开展好读懂中国教育活动。以全面小康,奋斗有我” 为主题,组织学生采访德高望重的“五老”,谈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人生经历,以征文等多种形式抒发对老一辈革命精神的敬重,激发自己为理想奋斗的动力。

3. 在社会实践活动和优秀校友返校的活动中,鼓励学生和青年教师了解我校在轨道交通制造领域的卓越成就和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的奋斗历程,采访优秀校友的人生奋斗经历, 激励大学生和青年教师认真读书、教书,为辽宁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树立志向、贡献力量。

4. 深化“为打造全国学雷锋高地做出新贡献”活动。邀请校外辅导员为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作报告;创新建立各种有效的活动载体,开展“唱响正能量”为主题的党日、团日活动。

5. 进一步发挥“五老”和“老教师报告团”的作用。同老教授协会、团委、学生会联合行动,通过“青马培训工程”等活动平台,讲党史、国史、校史,传承“大铁精神”和校训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宣传老教师、老员工的先进事迹。以身边的榜样引导青年教师和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继续开展“一院一品”工作,打造关工委工作特色品牌,总结推广创品牌成功经验

1. 各学院在2019 年关工委工作基础上,要进一步发挥“五”的政治、智力和经验优势,进一步鼓励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学校的发展战略、思想政治建设、教学教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发展做贡献。在关键环节上有所创新和突破,提升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

2. 在老教授对青年教师传、帮、带,改进教学方法,指导科研创新方面,探索精准帮扶的有效途径。

3. 在老教师帮助学习有困难、心理有障碍的学生等方面, 探索精准帮扶的有效途径,鼓励他们树立志向、克服困难、迎头赶上。

4. 校院两级关工委要协助学校和学院狠抓教学质量工程,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宗旨,认真做好老教师教学督导工作,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5. 校院两级关工委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围绕上级关工委和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互动教育活动, 总结有效的活动载体和工作品牌。

6. 学校离退休处和团委继续举办“师生中秋情”书画、摄影、艺术品展览,召开创作座谈会,增强老教师和大学生艺术交流和相互了解。

7. 校院两级关工委要为大学生的成长导航引路。继续坚持开展大学生启航报告会和“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经验,关心生活困难学生,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注重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三、围绕主题创建活动开展好关工委相关活动

1. 校院两级关工委要结合辽宁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支部力量〃红枫行动的主题活动,主动创造条件发挥五老” 和“老教师报告团的作用,走进学院、中小学和工厂、农村、社区,为青少年传承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贡献。在离退休党支部创建活动中,发挥好老党员的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该项主题创建活动中来。

2. 校院两级关工委要结合辽宁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为决战决胜助力的主题活动,引导和宣传老同志为辽宁和全国决胜脱贫攻坚战,在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扶志扶贫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2020年是全国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连交通大学关工委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精神鼓舞下,在校党委领导下,按照上级关工委的指示精神奋斗、实干,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大连通大学离退休拟文 2020 3 30

共印 8 份)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