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老教授协会
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2018年第二次会议纪事
浏览次数:3498   添加时间:2018年7月24日 07:47
    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2018年第二次会议719日上午在老年之家报告厅召开。大连市老教授协会秘书长杨春秋教授、副秘书长孙效里和吴荣财教授、网络网信技术总监赵维俊教授莅临会议。我校30余位老教授出席了会议。在离退休处王云处长指导下,徐副处长,离休科钟科长、退休科王科长为会议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老教授协会会长薛钰芝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离退休处新任党总支书记郑可为介绍了学校的情况,目前学校的中心任务是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他鼓励老教授们为学校发展做贡献,表示离退休处新一届班子要全心全意为老教授们服务。

杨春秋教授代表大连市老教授协会会长肖鸿钧教授向交通大学的老教授们致以亲切问候,介绍了市老教授协会2016年换届以来的工作情况;号召老教授们积极参加协会活动,传承教学科研的经验,为学校建言献策,搞好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然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所包含的四层意思,即“党的领导、人民至上、问题导向”和“四个自信”。重温了“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以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要的论述。薛钰芝教授还用PPT介绍了大连市老教授协会2018年上半年举办的论坛、参观、高校联盟综艺展演等活动的情况:大连海事大学参观“育鹏”轮的活动。她还介绍了大连市老教授协会2018年举办的三次论坛,分别是:大连理工大学侯铁珊教授所做“文化自信--习近平文化大战略解读”;东北财经大学杜两省教授的《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与政策调整》;以及大连工业大学农绍庄教授的报告《舌尖上的安全》;介绍了第五届大连高校合唱联盟综艺节目《拥抱新时代,开创新征程》的精彩展演。

会上各位与会老教授也踊跃发言,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对大连市老教授协会组织的各种活动表示赞赏,建议今后可扩大受众面。在总结上半年工作要点时提到,兆文忠、宋宝韫教授曾为青年教师、学生做报告,吴敦虎、李力行、张洪义、刘世程等教授在科研和实验室建设中做出贡献;张继和,郭明宇等老师承担起教学督导工作。在著书立说(独著或合著)方面,于启湛8部;薛钰芝2部;兆文忠1部、吴昌华1部专著已出版。宋景凯老师热心指导手机视频制作;佟维、鲍博宇等老师积极参加文艺活动,等等。88岁的戚正风老会长对如何养生发表见解;吴敦虎教授多年来已在辽宁,湖北等地进行多次硒元素实验。赵亮教授认为每个人都是一本书,要老有所学,他本人就在探讨相对论、量子力学。同时,老教授们还反映了一些问题,如关于横向科研费报销难的问题;建议校领导能更多邀请、接待著名专家来校访问的建议等。他们提出应总结近年来排名下滑的经验教训,并希望在办学、教风、学风、督导、党建等方面给学校更多好的建议。

本次老教授协会认为,老教授们还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5个老有”,为实施2018老教授协会工作计划努力工作。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