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老教授协会
4月18日老教授协会组织老教师到大连康丰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浏览次数:3073   添加时间:2019年4月23日 14:00

大连康丰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记事

4月18日在离退休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组织了老教师一行40余人到大连康丰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公司董事长宋宝韫教授对这次活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

早上8时30分,大家乘坐客车从校门口(沙河口校区)出发。沿着旅顺中路,经过马栏十字路口,过去的田园郊区景象已变成了排排高楼和沿街商店,连马兰水库都是城区了。路边一改以前的乡村道路,整齐的马路边上,只见鲜黄的迎春花丛中,小灌木葱葱绿绿,粉红色的樱花或桃花相间开放,嫩绿的柳枝随风摇动,在蓝天映照下,远远看到刚刚泛绿的山峦,大家的心情很好。经过约一个小时,我们来到了位于大连旅顺口区龙头科技产业园龙天路19号大连康丰科技有限公司。

宋宝韫教授亲自迎接老教师们,在公司门前合影后,简单介绍了活动程序。

首先到三楼会议室,宋教授用PPT介绍了连续挤压、连续间接包覆的原理,特点和应用;康丰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要产品。将其同传统工艺进行了对比。特别是对于应用在高速铁路上的接触网电线,从导电率、延伸率,拉断率,抗拉强度等指标对比中,看到了连续挤压工艺的优越性。其原因可从截面金相结构照片得到解释:发现德国进口的铜镁合金接触线晶粒粗大,而国内连挤新工艺接触线的截面晶粒细小。接着,介绍了连续挤压的工艺步骤,加工流程,交钥匙工程的成套设备构成。特别介绍了最近的创新成果:U型展平大宽度铜带坯生产线。公司的产品国内销往31个省级行政区,出口到45个国家及地区,有近1500条生产线运行在世界各地。已经由引进消化吸收,到发明、创新,领跑世界的连续挤压技术。随后观看了有关视频。

参观分成两组,第二组的老师在公司广场留影。在公司发展和产品展示室里,大家向宋教授提出了从原理到产品的各种问题,如挤压和包覆有何不同,摩擦力和加温过程的关系,等等。7个展示台上有铝制的、铜制的各种形状的管道产品;还有连续包覆的电缆线,高速列车的接触网线样品,等等。

进入控制器车间,工程师讲述了关键元器件来自国内外知名品牌。机加工车间看到了工人师傅操纵机床、加工中心制造核心部件的情景。听到车间里车床的隆隆声,看到放置的挤压轮等部件,大家都很感兴趣。为大连交大有这样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和研发成套设备的企业而感到骄傲!

 

                                                      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

                                                2019年4月20日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