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老教授协会
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到大商所参观考察记事
浏览次数:3017   添加时间:2019年7月19日 09:51
      2019712,夏日的大连,阳光明媚,大连交通大学老师们在校门口集合,乘上离退休处安排的大客车,由西部大通道,沿着马栏河边星河街,到达屹立在星海广场南边的54层大厦-大连商品交易所。由大商所领导批准,办公室孔繁女士的精心安排下,早已在门口等待的侯女士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市场发展部高级执行经理庄严先生亲自带领老师们乘电梯到了二楼交易大厅。大家走上观摩台,通过漂亮的红衣讲解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这就是期货交易的工作现场。交易大厅里,正面是期货交易大屏,穿红色背心的交易员正在工作。老师们很高兴走上台去,同庄总合影留念。

然后,我们下楼到展板前。首先讲解员介绍基本情况:20138月习近平来大商所的嘱托:“脚踏实地,大胆探索,走出一条成功之路”;“稳健,进取,尚德,和谐”的文化理念;任务目标等等。所里交易的商品有大豆,豆粕,铁矿,焦炭,螺纹钢,食品油等17种。目前,大商所已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塑料、煤炭、铁矿石期货市场。国家对大商所的发展高度重视,明确定位:是建设全球重要期货交易中心。

接着,庄总现身说法,讲述了他1993年进入大商所工作的情景,亲身体验到如何从困境中逐步走上正轨。当年的市场较乱,危机重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20005月国家才出台政策。全国期货所由55家减到14家,最后剩下3家,大商所以大豆为主要商品,成为与上海、郑州、并列的全国期货交易中心。他也举出大连的一家企业由起步到发家以至于破产的经历,使我们了解了期货贸易的风险。

他介绍,大商所成立20多年来,规范运营、稳步发展,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2018年,大商所期货年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达到9.69亿手(单边,下同)和52.19万亿元,豆粕期权全年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达到1252.16万手和92.66亿元。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公布的全球主要衍生品交易所成交量排名,2018年大商所在全球排名第12位。

老教授们兴致勃勃,纷纷向庄总提问,如期货贸易的重要性,何为交割,如何交易等等。庄总告诉大家,每位交易员一天过手资金为几百万元以上;目前我们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已经大大提高。就铁矿石来讲,我们与发达国家平起平坐了。

时间过得很快,大家与庄总热烈交谈,意犹未尽。他引导我们到一楼大厅合影,有的老师与他互留微信,几位老师选取有关书籍,准备回去研读期货知识。

短短二个小时,收获满满。由期货盲到初步了解,特别是从期货贸易,了解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的巨大体量,对国家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大商所逐步从成立之初的农产品区域性交易所发展成为综合性全国性期货交易中心,在国际化的征程中,在东北振兴中将发挥更大作用。大家深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商所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全面建设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