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老教授协会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3204   添加时间:2019年12月9日 13:14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工作总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配合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以举办或参加多项活动为载体,取得较大成绩。


1、在党委领导下,将老教授协会与关工委的工作有机对接。校老教协同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密切结合,开展老有所为,以老带新,立德树人各项活动。大连交通大学召开改革先锋郭明义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暨“与祖国共成长”校园宣讲会。

2为大力弘扬爱国敬业、自强不息精神,积极推进师道传承、学术积淀,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材料学院授予许世拯、陈忠孝、戚正风、张彦生、王传雅、陈字刚、宋宝韫等7名老一辈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功勋教授”荣誉称号。成为发扬“崇严尚实,坚韧执着”的大铁精神的有力举措。

3发挥我校“老教师报告团”的作用。积极参加与支持关工委、教学督导等工作。选派老教授参加学校青年代表会,与共青团、学生会进行对接。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和诉求。老教授们为青年师生做报告。如宋宝韫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成长成材 创新 创业——感谢改革开放四十年”。兆文忠教授赠书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以亲身感受解读我国高速铁路发展历程。薛钰芝教授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1617级学生做关于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的报告。李国础副教授为电气学院师生讲党课,等等。于启湛教授完成8部著作,荣获大连市最美退役军人兆文忠、吴昌华完成2专著,薛钰芝3部,丁镇生1专著。

4、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组织到大连康丰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董事长宋宝韫教授亲自讲解连续挤压的工艺步骤,加工流程,交钥匙工程的成套设备构成等;特别介绍了最近的创新成果:U型展平大宽度铜带坯生产线。大家为大连交大有这样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和研发成套设备的企业而感到骄傲!

5、老教授协会组织参加了大连民族大学举办的大连市老教协的论坛,了解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策略。我们参观了大学生设计展览,展示了民族大学设计专业的学生的作品。并来到民族展览馆,展览显示了满、蒙、朝鲜、锡伯族、鄂伦春、鄂温克族,达濣尔族,赫哲族等八个少数民族的情况。感到在世界范围内,我国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智慧,有方略,有实施,才使得我们有各民族安定团结,共创未来的大好局面。

62019712日校老教协组织到大商所参观考察,短短几个小时,收获满满。由期货盲到初步了解,特别是从期货贸易,了解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的巨大体量,对国家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大商所逐步从成立之初的农产品区域性交易所发展成为综合性全国性期货交易中心,大家深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商所在国际化的征程中,在东北振兴中,将把握发展机遇,全面建设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

7、办好老年大学。在离退休处领导下办好老年大学。积极组织协会成员参加合唱、舞蹈、书法、网络等学习班;积极参加大连市老教授协会组织的大连高校科研院所的两次文艺汇演出。与共青团团委合作,组织了全校书画展览,展示国画、书法,剪纸艺术。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

8、利用微信,网络等现代通信手段,传播正能量,支持大连市老教授协会的庆祝建国70周年书画展览网络版建设,积极投稿,组稿发稿,加强网络网信成员的相互联系。校内的彩视制作在宋景凯等老师的带领下搞得火热。更便于互相借鉴和学习,及时生动地在网络平台上展现时代新气象。

9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关心老教授的身体健康,协会了解老教授的体检等方面的需求,及时向离退休处领导反映。老同志们对今年的体检比较满意。

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遵循大连市老教授协会的服务本单位、服务社会,服务老教授的三服务工作宗旨,围绕着党的教育强国的精神,为学校科研教学发展建言献策,协助单位解决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将协会的工作再推进一步。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