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老教授协会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年会记事
浏览次数:3259   添加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4:13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年会记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配合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以举办或参加多项活动为载体,取得较大成绩。

2019年12月5日天气格外寒冷,近40位老教授冒着凛冽的寒风,参加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2019年年会。宋景凯,吕新华任树勤和史琨老师早早到会场,在离退休处王云处长,徐副处长,王科长,王琛,钟恩生等老师的协助下,为会议准备了登记表,茶水等。年近90岁的名誉会长戚正风教授兴冲冲地来到会场。迟晓恒老师(万维明教授夫人)从贵州赶回来参加年会。大家互致问候,其乐融融。陈秉智副校长特地赶来,代表阙书记和校领导问候老教授们。

会议议程是:1.领导指示,2.传达市老教协会议精神,3.总结2019年工作,4.为2020年工作提出建议,建言献策等等。老教授协会会长薛钰芝教授主持会议,曹家链教授协助展示PPT。

王云处长代表离退休处党政领导讲话。他指出,离退休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贯彻省离退休干部政策,发挥老党员老教授积极性。老教授协会在参观,组织参观大商所、康丰公司,在大连市高校文艺展演等各项活动中发挥作用他报告我校荣获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宣传信息工作进单位;作为关工委副主任王云处长撰写的《万维明心中的幸福》,在全国关工委征文评比中获一等奖。兆文忠、万维明教授作为全省离退休干部的先进典型入选辽宁省委老干部局《本色--辽宁省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事迹选编》;兆文忠教授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李春明副教授入选为大连市老干部宣讲团成员。于启湛教授荣获大连市 “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等等。

接着,薛钰芝教授传达市老教协会议精神。两年来,大连市老教授协会作为党和政府与离退休老教授联系沟通的桥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贡献。大连市老教授协会会长余加祐教授代表市老教协第六届理事会作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从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认真做好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协会工作;协会常规工作;基层协会工作等全面总结了大连市老教授协会第六届理事会2018-2019年度工作。余会长强调:基层协会在各单位党委和离退休部门鼎力支持下,遵循服务老教授、服务本单位、服务全社会的工作宗旨,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各项活动有声有色,取得良好的成效,受到老教授们的好评和欢迎。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相信经过本次大会,大家一起总结经验,交流互鉴,必将为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必将使大连市老教授协会和各基层协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薛钰芝教授代表我校老教协总结2019年的工作在党委领导下,在离退休处的指导下,遵循市老教授协会的指示精神,将老教授协会与关工委的工作有机对接;协同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开展老有所为,以老带新,立德树人各项活动。

1.大连交通大学召开改革先锋郭明义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暨“与祖国共成长”校园宣讲会。

2.为大力弘扬爱国敬业、自强不息精神,积极推进师道传承、学术积淀,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材料学院授予7名老一辈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功勋教授”荣誉称号。成为发扬“崇严尚实,坚韧执着”的大铁精神的有力举措。

3.发挥我校“老教师报告团”的作用。积极参加与支持关工委、教学督导等工作。选派老教授参加学校青年代表会,与共青团、学生会进行对接。老教授们为青年师生做报告。如宋宝韫,兆文忠,薛钰芝,李国础,吴余发等老教授为师生做报告。于启湛教授完成8部著作,荣获大连市“最美退役军人”。兆文忠、吴昌华完成2部专著薛钰芝3部,丁镇生1部专著。

4.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组织到大连康丰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老教授协会组织参加了大连民族大学化物所举办的大连市老教协的论坛;2019年7月12日校老教协组织到大商所参观考察。

5.在离退休处领导下办好老年大学。参加合唱、舞蹈、书法、网络等学习班;参加大连市老教授协组织的大连高校两次文艺汇演出。与团委合作,组织了全校书画展览,展示国画、书法,剪纸艺术。利用微信,网络等现代通信手段,支持市老教授协会的庆祝建国70周年书画展览网络版建设,积极投稿,组稿发稿,加强网络网信成员的相互联系。校内的彩视制作在宋景凯等老师的带领下搞得火热。更便于互相借鉴和学习,及时生动地在网络平台上展现时代新气象。

6.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关心老教授的身体健康,协会了解老教授的体检等方面的需求,及时向离退休处领导反映。老同志们对今年的体检比较满意。

接下来,迟晓恒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万维明教授贵州支教一线贫困地区版样镇一完小的工作与生活照片。她一句“尽力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表达了万老师和迟老师对山区孩子的责任和深厚的感情。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从课堂教学到家访,既当老师又当家长、甚至医生,把温暖带给山区孩子

老教授们踊跃发言 肯定2019年协会的成绩。纷纷表示,感谢学校领导和离退休处对老同志的帮助和关心。并提出了对横向课题、科技报销等问题的意见建议。

陈秉智副校长聆听了大家的发言。他说,老教协的工作有声有色,使他感到惊讶。他代表学校感谢大家对学校的关心,希望老教授们随时对学校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老教授们感受着校领导的关心与爱护,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要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大连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

2019年12月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