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与协会活动
大连交通大学老年大学太极协会健身气功教学计划
浏览次数:3575   添加时间:2015年3月30日 12:50
一、教学目的:
1、规范健身气功的教学
德是立世之本,教人者以身师范。学功者要修德、练性,使学员不仅要掌握健身气功的动作要领和基本套路,而且要让学员知道加强道德修养是练功的保证,也是练功的基础。
2、科学锻炼、增强体能
健身气功在某种意义上是一门关于和谐的学问,理论上以人体生命整体观为指导,实践上以导引术的“三调合一”为基准,是当今人们健身养生的一种时尚运动。
3、陶冶情操,广交朋友,健康生活
“以德培道”通过学练健身气功使自己能做到与人为善,以诚相待,大公无私,谦虚谨慎,精勤勿懈。
二、教学要求:
1、艺传良贤,耐心讲解。教学时将健身气功、大舞的特点、基本要求、动作名称、功法原理逐一讲解。
2、动作示范。对本学期的学员,在学习过程中要一招一式进行讲解,对那些初次学习气功基础比较差的同志要特别照顾,反复讲,反复练,要做到互相观摩相互取长补短。
三、学制学时:
学制两个月,计划十学时。
四、教学内容:
1、健身气功的概念:
2、健身气功的功效:
3、健身气功大舞教学全套功法
起势  第一式 昂首势   第二式 开胯势   第三式 抻腰势  
第四式 震体势   第五式 揉脊势   第六式 摆臀势   
第七式 摩肋势   第八式 飞身势     收势
五、教材:
教材是国家体育总局管理中心编创的<<健身气功大舞>>一书。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