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政策
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问答——第二部分
浏览次数:5263   添加时间:2013年6月30日 22:05
 
 
43. 中组发[2008]10号文件提出,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好企业离休干部特别是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切实做到三有,请问是哪三有?
答:离休干部的事情有人管、工作有机构负责、所需经费有保障。
 
44.请说出我国新民主义革命的四个时期?
答: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
 
45.(填空题)中发[1982]13号文件提出:老干部离休退休以后,一定要很好地安排照顾,(    )不变,(   )还要略为从优,并注意(           ),这应当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坚定不移的政策原则之一。
答:基本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46.离退休干部病故,一次性抚恤金怎么计发?
答:按本人生前最后一个月享受的国家规定的基本离退休费为基数,计发20个月基本离退休费。
 
47.按照中央的要求,巩固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要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答:单位尽责、社会统筹、财政支持、加强管理
 
48. 如何确定抗日战争时期在根据地、解放区、游击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志参加革命工作的时间?
答:抗日战争时期,在根据地、解放区、游击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1953年底以前提拔为脱产干部,一直坚持革命工作的,其参加革命工作时间,可以从入党之日算起。
 
49.请对我党地下革命工作人员进行准确表述?
答:地下革命工作人员是指经我党组织决定,接受党的任务,在国民党、日伪统治区以公开社会身份为掩护,主要从事地下革命工作,并一直坚持革命工作的人员。
 
50. (填空题)辽委发[2004]4号文件明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坚持把解决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作为应尽的职责,保证落实到(  )、(   )、(  )和(  )的全过程。
答: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审查和资金管理
 
51. 如何确定根据地、解放区公立学校正式教员的参加革命工作时间?
答:根据地、解放区公立学校的正式教员,凡一贯服从人民政府调动,其参加革命工作时间,从其在公立学校任教之日算起。
52.老干部工作人员需要提高哪四种能力?
答: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
 
53.请准确说出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所指的具体时间段?
答:红军时期:1937.7.6之前
抗日战争时期:1937.7.7―――1945.9.2
解放战争时期:1945.9.3―――1949.9.30
 
54. 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对各地各部门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场所的建设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建成规模合理、实用性强的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并注意向街道、社区、乡(镇)延伸活动和学习的网络。要把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本地本部门发展规划,加大投入力度。
 
55. 1937年7月6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的护理费发放标准是多少?请说出依据的文件号
答:每人每月800元, 组通字[2007]20号
 
56. 请说出生活长期完全不能自理离休干部的护理费执行的标准是多少?并说出依据的文件号?
答:每人每月600元。组通字[2008]6号
 
57. 如何确定根据地、解放区民办教师的参加革命工作时间?并说出依据的文件号?
答:建国前由根据地、解放区的区、乡人民政府任命的民办学校的民办教师,应从批准其转为国家公立学校的正式教师之日起计算参加革命工作时间。 中组干审字[1987]1203号
 
58.请说出 “六个老有”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59. 如何确定起义人员的参加革命工作时间?并说出依据的文件号?
答:起义人员的参加革命工作时间,起义后即参加革命工作的,从起义之日算起;曾资遣回家的,从以后参加革命工作之日算起。中组发[1982]11号
60. 充分利用街道、社区的资源,开展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请问“四就近”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
 
61.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关于选好配强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的要求是什么?
答: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对老干部有感情。
 
62.在老干部工作的政策文件中,中共中央组织部共发了3个关于老干部工作的综合性文件,请说出这三个文件的文件号。
答: [1978]组通字40号;中组发[1990]5号;中组发[2008]10号
 
63.辽委办发[2004]46号文件指出,已改制企业要对相对集中管理的离休干部涉及的各项费用,按预期发放年限提取。请问预期年限是多少?
答:5—10年
 
64.辽委发[2004]4号文件,对乡镇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是如何规定的?
答:实行县级财政统筹统发。
 
65.请问某同志符合离休条件,但因身体有病一直列为编外的干部,能办理离休吗?请说出依据的文件号。
答:符合离休条件的,可以办理离休。劳人老[1983]20号
 
66.如何确定1937年7月6日以前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志的参加革命工作时间?
答:1937年7月6日以前加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其参加革命工作时间,从入党入团之日算起。
 
67. 1937年7月7日到1942年12月31日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按什么标准每年增发多少生活补贴?
答:按本人离休前的标准工资。每年增发一个半月生活补贴。
68. 劳人老[1983]10号文件规定,个人生活部分享受哪三个方面属于“供给制”?
答:(1)伙食按规定享受小灶、中灶、大灶
(2)服装、棉被等生活用品
(3)极少的普通津贴费
 
69.在集体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国家干部,符合什么条件,可以办理离休?
答:因工作需要由组织委派到集体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国家干部,符合离休条件的,可以办理离休。
 
70. 除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外,在 中组发[2008]10号文件中又新提出了两个机制,请说出是哪两个机制?
答:完善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的帮扶机制;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机制。
 
71.1949年1月至9月享受实物薪金制待遇的干部,能否办理离休?为什么?
答:1949年1月至9月参加革命工作,享受小米、工资分以及其他实物工资待遇,属于薪金制范畴,不能办理离休。
 
72. 我省离退休干部因病或非因工(公)死亡,其丧葬费补助标准是怎么规定的?
答:按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发给,低于2000元的按2000元标准执行;
 
73.中组发[1982]13号文件规定,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未担任司局(地专)级职务的行政十四级以上老干部离休后,一般可享受什么级的政治、生活待遇?
答:司局(地专)级
 
74.辽委办发[2004]46号文件对经财政、国资委、经委审核认定为特困企业的离休干部的采暖费是怎么规定的?
答:予以免缴,免缴的费用从已建立的城市供暖专项资金中解决,未建立城市供暖专项资金的,经市政府批准由本级财政预算解决。
 
75.为妥善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辽委办发[2009]65号文件对接收单位的要求是什么?
答:应本着一视同仁的原则,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尽可能地为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提供方便条件。对确需易地养老而且身边无子女的离休干部,可在生活上给予适当照顾。
 
76. 中发[1982]13号文件强调干部离休退休以后,党交给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是健康长寿,继续写完他们的光荣历史。
 
77.辽委发[2004]4号文件对企业和原未享受公费医疗的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医药费是怎样规定的?
答:实行单独统筹,按规定实报实销。
 
78.辽委发[2004]4号文件对已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的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离休费是怎样规定的?
答:实行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资金缺口由同级财政解决。
 
79.中组发[2008]10号文件提出的有关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制度有哪些?
答: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向离退休干部通报情况、组织离退休干部就近就地参观学习、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等制度
 
80. 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对各地各部门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是什么?
答:要从实际出发,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场所的建设,建成规模合理、实用性强的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并注意向街道、社区、乡(镇)延伸活动和学习的网络。要把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本地本部门发展规划,加大投入力度。
 
81.辽委办发[2003]28号文件作出“双十条”规定,请说出各级领导干部做好老干部工作要遵循的十条责任制的第 6——10条的具体内容?
答:(6)对上级党委批示要求处理的老干部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有关领导应亲自处理;(7)对要求见领导谈问题的老干部,一般应接见;(8)老干部住院或病危,要前往探望、慰问;(9)重大节假日要走访慰问老干部;(10)老干部家中发生了特殊情况,要及时走访探望,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82. 请说出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关于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的五个方面是什么?
答: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作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83. 辽委发[2004]4号文件对继续办好老干部大学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和市场意识,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拓宽办学思路,扩大办学领域,努力使专业设置、教学方式、学习内容等适应老干部和老年人的特点,使老干部大学真正成为学习理论、更新知识、提高素养、陶冶情操的课堂和了解形势、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
 
84. 辽委发[2004]4号文件对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建设。要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室)的作用,切实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把活动的思想性、知识性与趣味性、娱乐性融为一体,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大对老干部活动场所的资金投入,为老干部开展文化娱乐健身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