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政策
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问答——第三部分
浏览次数:5382   添加时间:2013年6月30日 22:07
85.国发[1982]62号文件关于部分离休干部增发工资作为生活补贴,具体是怎样规定的?
答:(1)1937年7月6日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按本人离休前标准工资,每年增发两个月的工资,作为生活补贴。
(2)1937年7月7日到1942年12月31日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按本人离休前标准工资,每年增发一个半月的工资,作为生活补贴。
(3)1943年1月1日到1945年9月2日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按本人离休前标准工资,每年增发一个月的工资,作为生活补贴。
 
86. 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对实行离休干部医药费单独统筹的要求是什么?
答:要合理确定统筹标准,不断拓宽统筹渠道,切实加大征缴力度,确保医药费统筹金按时足额到位。
 
87.建设离退休干部“五好党支部”的标准是什么?
答: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
 
88.请说出“工龄”的准确表述?
答:工龄是指国家干部职工从事以工资收入为其全部或主要生活来源的法定社会职业的工作年限。
 
89.请问 1937年7月7日至1945年9月2日前参加革命工作、离休前为正司局级的离休干部,现提高享受哪一级医疗待遇?并说出依据的文件?
答:副省(部)长级医疗待遇,组通字[2009]43号
 
90.民发[1980]5号文件规定,离休干部死亡后,对其生活有困难遗属的补助原则是什么?
答:死者生前所在单位可以根据“困难大的多补助,困难小的少补助,不困难的不补助”的原则给予定期或临时补助。
 
91.受到刑事处分的干部,能办理离休吗?并说出依据的文件?
答:凡触犯刑律受到刑事处分的干部,都不能办理离休手续。劳人老函[1987]5号、人退司函[1988]2号
 
92.参加革命工作时间的准确表述是什么?
答:参加革命工作的时间是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脱离生产以革命工作为职业,或经我党组织决定,接受党的任务,以公开社会身份为掩护,实际从事地下革命工作的时间。
 
93.“双十条”中对各级党委(党组)每年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和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会议的次数是怎样规定的?
答:每年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1-2次;每年召开会议1-2次
 
94.辽委发[2004]4号文件提出,为发挥好老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各地区、各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老干部工作联络组,聘请一些老干部担任联络员,请问对这些老干部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身体条件较好、政策水平较高、责任心较强
 
95.国发[1980]253号文件对干部离休后的工资、福利和各项生活待遇是如何规定的?
答:原标准工资(含保留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其他各项生活待遇,都与所在地区同级在职干部一样对待,并切实给予保证。
 
96. 如何确定留用人员的参加革命工作时间?并说出依据的文件?
答:留用人员的参加革命工作时间,从其在人民政权下,当干部之日算起。中组发[1982]11号
 
97. 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对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整体推进。
 
98.请分别说出目前红军、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离休干部享受的护理费标准是多少?
答:红军,每人每月800元;每人抗日战争时期,每人每月400元;解放战争时期,每月每月200元
 
99.符合离休条件的外国籍的干部,能办理离休吗?请说出依据的文件?
答:凡建国前来我国参加革命工作、建国后一直在我国从事革命和建设事业,符合干部离休条件的外国籍干部,在他们达到年龄并申请离休时,可予以办理离休手续。 [1990]老干字46号
 
100. 如何确定地下革命工作人员的参加革命工作时间?并说出依据的文件?
答:地下革命工作人员的参加革命工作时间,从接受党的任务,主要从事地下革命工作之日算起。中组发[1982]11号
 
101.党员离休干部去世后,可否覆盖党旗?请说出具体规定?
答:党员去世后,经所在单位党组织同意,可以在其遗体或骨灰盒上覆盖党旗,但党旗不得随遗体火化或骨灰盒掩埋。
 
102.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对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要求是什么?
答:根据离退休干部身体状况、志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发挥积极作用。
 
103.辽委发[2004]4号文件,对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的离休费发放是怎样规定的?
答:经认定确无能力支付离休干部离休费的事业单位由同级财政负担,有能力支付的财政部门监督发放
 
104.1948年以前在根据地、解放区入党的农村党员,1949年1月至9月提拔为享受薪金制待遇的脱产干部,能办理离休吗?并说出依据的文件号?
答:可以享受离休待遇。劳人老[1984]8号
 
105.建立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应本着什么原则?
答:单位尽责、社会统筹、财政支持、加强管理
 
106.组通字[2009]43号文件规定, 1937年7月7日至1945年9月2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县处级及以下离休干部,现享受什么医疗待遇?
答:享受副司局级医疗待遇
 
107.建国前参加工作享受包干制待遇的干部可以办理离休,请问什么是“包干制”?
答:在供给制的基础上,增加必需的城市生活费用,合并计算,包干使用,称为包干制,也称包干供给制。
 
108.离休干部的探亲待遇是如何规定的?
答:除继续享受国家规定的探亲待遇外,还可报销一次探视父母、子女或回原籍的往返车船费。住宿费和伙食费自理。
 
109.请问离退休干部病故,一次性抚恤金如何计发?
答:按本人生前最后一个月享受的国家规定的基本离退休费为基数,计发20个月基本离退休费。
 
110.我省无固定收入离休干部遗属,其生活困难补助费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答:遗属系非农业人口按高于本人(补助对象)户籍所在地政府确定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30%的基础上,红军时期老干部遗属补助费再增加30%;抗日时期老干部遗属补助费再增加25%;解放战争时期老干部遗属补助费再增加20%。(注:大连标准低)
 
111.哪些老干部可以办理离休?
(1)1949年9月30日前参加中国共产党所领导革命军队的;
(2)在解放区参加革命工作并脱产享受供给制待遇的;
(3)在敌战区从事地下革命工作的;
(4)在东北和个别老解放区,1948年底以前享受当地人民政府制定的薪金制待遇的。
(劳人老[1982]10号)
112.某红军时期离休干部,因身体瘫痪长期生活不能自理,请问他每月应享受多少护理费?请说出文件号。
答: 800元。组通字[2007]20号
 
113.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并享受供给制待遇(或从事地下革命工作)和1948年底以前享受当地人民政府制定的薪金制待遇的干部,退休前是工人的,必须同时具备哪些条件,方可办理离休?
答:(1)建国前在我党领导下提拔为脱产干部的;
(2)当干部的时间必须长于当工人的时间;
(3)不属于因犯错误、受处分而安排当工人的。
 
114.请说出在老干部工作的政策文件中,由国务院下发的三个重要文件的文件号?
答:(1)国发[1978]104号
(2)国发[1980]253号
(3)国发[1982]62号
 
115.辽委发[2004]4号文件对原享受公费医疗的离休干部医药费管理有什么要求?
答:加强管理,杜绝浪费,按规定实报实销。
116. 请问符合离休条件,但犯有隐瞒重大历史问题错误的干部,能办理离休吗?依据的文件是?
答:符合离休条件但犯有隐瞒重大历史问题错误的干部,已认定不是敌我矛盾的,允许办理离休。(劳人老函[1984]9号)
 
117.辽委办发[2001]3号文件对企业和原未享受公费医疗的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的医药费统筹资金出现超支要求如何解决?
答:缺口部分经核实后由同级财政帮助解决。
 
118. 如何确定解放战争时期在根据地、解放区、游击区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志的参加革命工作时间?
答:解放战争时期,在游击区、解放区、根据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建国以前脱产,一直坚持革命工作,入党时间早于脱产时间的,其参加革命工作时间,也从入党之日算起。
 
119. 我省离退休干部因病或非因工(公)死亡,其丧葬费补助标准是怎么规定的?
答:按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发给,低于2000元的按2000元标准执行
120.中发[1991]12号文件对丧事处理是怎样规定的?(3条,答出其中2条得分)
答:(1)丧事应本着从简的原则,由组织办理,家属、亲友要积极配合。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逝世者的生平由组织撰写;
(2)除个别经上级组织批准按有关民族、宗教礼仪办理丧事外,均实行火葬,骨灰安放在当地公墓,不另建骨灰存放点,不修墓建碑;
(3)高级干部逝世后,只公布逝世者的简要生平。要特殊报道的,须经中央批准。
 
121.辽委发[2004]4号文件对保证破产、改制企业离休干部各项费用落实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由破产、改制企业按国家和省市政府规定应予支付的,按预期发放年限测算的全部费用(具体费用额由各市确定)可一次性缴给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接收部门,由其代为管理并统一发放。无力缴付的由原企业主管部门承担;主管部门无力承担的,经有关部门审核后,由同级财政帮助解决。
 
122.辽委办发[2001]3号文件在离休费保障机制中对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离休干部的离休费分别是怎样规定的?
答:(1)行政、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的离休费由同级财政负担。实行离休干部的离休费发放与原单位脱钩,由财政统一集中支付。
(2)企业离休干部的离休费,凡是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从统筹基金中优先支付,实行社会化发放。
 
123.中办厅字[2000]61号文件,在建立财政支持机制上,对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有哪些要求?
答: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离休干部“两费”的保障工作,并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确保离休干部“两费”保障机制的正常运行。财政部门年初要对建立财政支持机制所需资金进行测算,并把所需资金列入预算。
 
124.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关于加强对退休干部工作宏观管理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地方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和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履行好本地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的职能。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原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管理权限范围内退休领导干部的政治待遇落实等工作。
 
125. 在老干部工作的政策文件中,中共中央组织部共发了3个关于老干部工作的综合性文件,请分别说出标题和文件号?
答:(1)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老干部工作的几点意见的通知  ,[1978]组通字40号;(2)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的通知,中组发[1990]5号;(3)中央组织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组发[2008]10号。
 
126. 全省离休干部凭离休《离休干部荣誉证》在省内各地享受《辽宁省老年人享受优惠优待规定》的基础上,还享受哪些优惠待遇?
答:(1)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电)车(小公共汽车除外);
(2)免费进入公园、动物园、植物园(只限第一门票);
(3)免费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办纪念馆和博物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