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与协会活动
吟 秋
浏览次数:2901   添加时间:2020年9月11日 16:28

                          吕  书

    这个秋天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仿佛不是随着墙上的日历呼啦啦翻到十月如期而至的,也不是跟着市场上泛着红光或绣着金颜的果子欢笑而来,更没有伴着桂花沁入心脾的芬芳悄然赴约。是一场忽然冰冷的秋雨夹裹着冷瑟的秋风飘然起舞,告诉我,秋真的来了    

    秋天又来了“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她似乎不知道她在人们心中萧瑟悲戚的形象,年复一年一如既往的来到人间。孤独的唱着不知名的歌。可我仍然爱上了这个秋。不是因为沉醉“落燕与孤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不是因为怀念“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将圆”的美好,也不是因为感叹“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美情。只因为这个淡定的而宁静的秋天,有一个特别的开始,有些特殊的人相逢,在这样一个秋雨稀落的日子,散文遇见了诗歌,婉约遇见了豪放,松涛遇见了香林。

     虽然城市对季节的变化已经漠然,但秋风依然会扫荡每一颗树上的叶。深秋时节,一阵凌厉的风掠过,城市的街道上落叶纷飞,构成了一道独有的风景。路人形色的匆匆,走在自己悲欢的世界里。 落叶满地,渐渐成为诗歌的意象。起风的时节,心里也卷起了一堆落叶。

     秋,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画,一曲柔肠百转的歌,一个多姿多彩的梦,一首荡气回肠的诗。十月,我们的记忆也被染成金黄色。虑过春的轻佻、夏的浮躁、冬的寂寥之后,最丰富沉淀一年中最温暖,最丰富,最成熟的美。  

    人生或许和秋季一样,只有经历繁华与萧瑟之后,才会返璞归真,心态平和。在这个秋季里,我看着日出日落,聆听着安静的音乐,静静的回想着过去的点点滴滴。人生路上看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云卷云舒,得失俱忘。暮然之中,心智大开,豁然省悟,在硕果中收获着成长的喜悦。看大雁南归,听秋虫吟鸣,观秋叶凄美,谈百味人生。

    时光伴着一个又一个轮回的秋天,已经把尘世间的一切一切,消磨的平平淡淡,愿生命也这样。虽说没有春的浪漫,夏的绚烂,但拥有成熟与深沉,淡泊明志的心境,已然足矣。

    每天可见身穿橙色服装的清洁工人在认真打扫,然而干净的地砖很快便三三两两的飘落数瓣,然后成堆。这时我便会拈起凝视那落叶孤死的的纹理,感觉那脆弱的生命力,终于丢进了了垃圾桶。一种凄美哀凉之感油然而生。

    萧声幽咽,星隐风藏,时光缱倦。莫叹、莫醉、莫神伤。叶落于地,无痛,无痛,只作为行泥。我站在川流不息的时间里谈笑风生。

    从冷淡的月光走进宁静的灯光,从乍寒的秋夜返回如花的往事······

上一条: 叶子与小草
下一条: 十月的中国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