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新闻
疫 情 无 情 人 有 情
浏览次数:3061   添加时间:2020年8月5日 16:30
 

-------记大连交通大学老同志们在抗击疫情中的精神风貌

 

 

  抗击疫情显担当

大连市黄河路北山小区是我校老同志居住比较集中的小区,疫情一开始北山老教师党支部支委们进行了工作分工 ,保证电话24小时开机,随时倾听并解决老同志们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在支部书记毕淑惠同志带领下,支委吴余发、吕新华不顾年岁已高,积极主动每天都对家属区的门把手、门铃和楼道地面进行消毒。特别是关注从武汉和外地回北山小区过春节的大学生们,温馨提示加强防范意识和积极采取防疫措施,配合街道加强防疫管理,受到青年学生和老同志们的称赞,体现出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中,老党员、老同志们主动捐款27640元,表达了支援抗疫工作的爱心。

                  

            图为北山党支部书记毕淑惠同志和老同志们一道为小区住户做消毒工作

     手拿彩笔颂英雄

疫情期间,文学协会老同志们宅家拿起手中的战笔,为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劲加油,讴歌防控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和英雄们,李春明、王作喜、宋立、刘文杰、郝孝英等老教师创作了诗歌《向“白衣天使”致敬》、七律《战疫情》、诗经体《归来兮》等文学作品、吴亚健老师创作的歌曲《英雄的人民 伟大的祖国》、王文英老师创作的歌曲《战病魔》唱响了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强音。老师们的作品分别在中共辽宁省委老干部局微信公众号、晚晴报、辽宁老年报、老友时代报发表,受到读者好评。宋立老师还创作了剪纸系列作品赞颂英雄精神。

             

   图为手工艺术协会宋立老师创作的抗疫英雄谱(部分)

      “云课堂”上立德树人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教授协会会长薛钰芝教授一直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青年教师参与线上教学活动。515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材料系召开的“我以我力战疫情”期中网络教学经验交流会。她积极参与研讨,指出“隔屏授课”过程中更要对学生严格要求的思想。610日,万维明教授走进东北师范大学厚普公益学校“云课堂”和线上青年教师互动,讲述他义务在贵州贫困山区支教的感人故事。612日,万维明教授走进大连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云课堂”,和线上大学生、优秀团干部一起互动交流。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们和万教师互动提问,感动之余,决心以万教授为榜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大学生在线上分享了学习心得。

  

     图为老教授薛钰芝、万维明在“云课堂”上

为了帮助更多学习有困难的大学生,万维明教授精心准备的《爱心微课堂》微信群即将上线;兆文忠教授的云上《启航报告会》也在精心准备中。

    谋划工作新思路

今年3月,校关工委按照上级关工委、学校党委的指示精神和要求,一方面组织关工委的老同志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工作,一方面根据疫情时期的特点积极谋划疫情今后工作。在副校长、校关工委主任赵文春同志主持下,大家线上研讨今年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抗击疫情下的许多新设想,学校下发了2020年校关工委工作要点。624日校关工委负责同志召开工作会议,集体学习了上级关工委的相关文件精神,研讨疫情状况下的工作方案,备战疫情长久性情况下的关工委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大连交通大学的老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历史责任,在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精神风貌,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中一抹靓丽的色彩!

                         

 

  图为校关工委委员们集中研讨疫情形势下的关工委工作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